jQuery 的 AJAX 教學 - POST JSON 資料

自從 AJAX 開始風行起來後,JSON 交換資料的 API 就越來越常被用到。
之前我們在 jQuery解析遠端JSON資料  中有說到 $.getJSON() 這個函式。不過不是所有的東西都用 GET 來傳遞資料的吧!

所以我們這次來試試看用 POST 的方式來傳遞 JSON 資料。
首先我們先產出 JSON 資料,產出的方式請參閱:
JavaScript 將 Array 和 Object 轉成 JSON

然後真的要開始了(那剛剛在幹嘛?)

$.post()的函式介紹
$.post('呼叫路徑','送出資料(我們的 JSON)',取回資料的動作,格式);

有看懂嗎?我還是來解釋一下好了。除了第一個參數以外其他的都非必填(如果你只是要叫 API 端執行,然後我們什麼都不管的話):
最後一個參數:格式可以填寫 json 或是 xml。如果不指定的話會自動判斷,所以我們其實不用管他。


範例:
$.post('api.php',{member_id:"123456",member_name:"James Wolf"},function(callback){
    alert(callback);
},json);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我們就是把 {member_id:"123456",member_name:"James Wolf"} 這段的 JSON 資料 post 給 api.php 。
當api.php 有回傳值的時候。就會傳入到 callback 這個變數中交給 funciton(callback){}執行。
至於function 中你要執行什麼事情就自己看著辦吧!我這邊用 alert 其實是看不出東西來的,因為如果回傳是 json 的話,alert 出來的畫面會是 [Object][Object]



參考資料
jQuery ajax - post() 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