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7 上用 yum 安裝 MariaDB

在Centos7 上面其實已經都全面改用 MariaDB 取代 MySQL 了,所以如果按照之前 yum 快速安裝 php mysql 服務。的方式的話,會找不到 mysql 服務可以安裝。

其實換到 MariaDB 完全不難,語法一樣,連接的元件一樣,連同 phpMyAdmin 也可以無縫接軌。舊的程式也都可以持續沿用。(是的,他是一樣的東西)

那麼我們要怎麼安裝 MariaDB 呢?其實在用 ISO 檔安裝的時候就可以挑選,但是如果安裝作業系統結束後要怎麼用 yum 安裝呢?因為內建的 yum資源並沒有 MariaDB,所以我們要先幫他建立一個資源檔。

vim /etc/yum.repos.d/MariaDB.repo

在裡面輸入:
[mariadb]
name = MariaDB
baseurl = http://yum.mariadb.org/5.5/centos5-x86
gpgkey=https://yum.mariadb.org/RPM-GPG-KEY-MariaDB
gpgcheck=1
然後更新一下 yum 的資源
yum -y update

可以開始安裝了:
sudo yum install MariaDB-server MariaDB-client
啟動服務
/etc/init.d/mysql start
我沒有打錯字,真的用 mysql start 就可以啟動了


和 mysql 一樣第一次打開要先設定 root 密碼
mysqladmin -uroot password '密碼'
是的,我這邊一樣也沒有打錯,設定方式和 mysql 完全相同。接下來就可以順利的正常使用 MariaDB 摟!

留言